2013年3月1日

蜂路與巢寬間距之關係

東方蜜蜂蜂路(Bee space):6.35 - 9.525 mm  巢脾中心距約30.68 - 35.10 mm

蜂箱空間若小於6.35 mm,蜜蜂會採集蜂膠予以填滿,此為防止小型捕食者的入侵,及保持蜂箱的禦寒及保水性。若空間大於9.525 mm,則築城不規則之鋸齒狀水平巢片,上有通行孔可容蜜蜂通行,用於填補正常巢片無法容納之空間。

東方蜜蜂體型較小,因為蜂路的問題必須找尋合適的巢框(Frames)及巢礎片(Comb foundation)。西洋蜜蜂標準巢框為35 mm 寬,一般會考慮將巢框肩狀部磨平,改成32 mm 寬才適合東洋蜜蜂(有些人表示東蜂同樣適用35 mm 巢框無須磨平,這我會再測試,我猜想在貯藏蜜巢貯蜜較多時,巢礎較寬往往會導致蜂路限縮,需要加寬巢礎間的現象,也就是為什麼35 mm同樣適用東蜂的原因吧)。

※西方蜜蜂蜂路約10 - 12 mm


蜜巢貯蜜較多時,巢礎較寬往往會導致蜂路限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