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蜂膠的研究

        蜂膠是蜜蜂從長膠源植物的樹芽、樹皮等部位採集的樹脂,再混以蜜蜂舌腺和蠟腺等腺體的分泌物,經蜜蜂反復代謝合成的一種膠狀物質。蜂膠內含黃酮類、萜烯類、酚類及酯類等生物活性物質,具有抗過敏、抗炎症、抗氧化、強化血管、抑制病毒、抗腫瘤、增強機體免疫力等藥理功能。由於蜂膠豐富的保健功能,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各國科學家研究的熱點。 西方國家對蜂膠的研究已有悠久的歷史,相關研究報導也很多。

1.蜂膠的化學組成
       蜂膠的化學成分非常復雜,藥理活性也很多樣。世界各地不同產區蜂膠的化學成分常常有很大的差異。蜂膠的化學成分依賴於採集地植物的特異性和當地氣候特徵。一般情況下,蜂膠是由 50%~55%的樹脂類芳香油,30%~40%的蜂蠟、5%~10%的花粉所組成。化合物主要包括類黃酮化合物和有機酸類化合物,酯、醛、醇類化合物,以及烯、烴、萜類化合物等。此外,蜂膠內還含有 VB1,VPP,VA,VC,VE,多種氨基酸,10 余種礦物質和 20 多種微量元素。

2.蜂膠的理化性質
        蜂膠是不透明的固體,呈棕褐色、棕紅色或灰褐色,有時帶有青綠色,少數近似黑色。蜂膠表面光滑或粗糙,折斷面呈砂粒狀,切面與大理石外形相似[3]。天然新鮮蜂膠有令人喜愛的樹脂香味,燃燒時發出乳香氣,味微苦、略帶辛辣味,嚼之粘牙。蜂膠具有一定的黏性和可塑性,在 36 ℃時開始變軟,15 ℃時變硬變脆、可粉碎,60~70 ℃時融化成黏稠液體,並分離出蜂蠟。蜂膠密度隨不同採集植物而異,一般為1.112~1.136 g/cm3。蜂膠屬樹脂類物質,極易溶於乙醚、氯仿、丙酮、苯及質量分數為 2%的 NaOH 溶液,溶於體積分數為 95%的乙醇。蜂膠溶液呈透明狀,但隨著蜂膠濃度的增大,有顆粒狀沉淀析出。蜂膠的乙醇提取物可反映蜂膠品質的優劣,以及蜂膠的等級。優質蜂膠的乙醇提取物含量一般為 75%以上,含量為 65%~75%的為一等品,含量為 60%~65%的為二等品,含量為 55%~60%的為三等品,低於 50%的為等外品。

摘自: 農產品加工·學刊 (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大陸學者有在利用雜交優勢培育高產膠的蜂種,高加索蜂產膠能力最強,義大利蜂次之,中蜂似乎是不會產膠(待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