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蜂膠在農藝植保中的應用


        眾所周知,蜂膠具有抗菌消炎、抑制病毒、抵抗類毒素和增強機體免疫的作用。蜂膠已廣泛應用於醫藥衛生、日用化工、食品加工等領域。本文將闡述蜂膠在農藝植保方面的應用及其發展前景。

一、在農作物防病治病上的應用
        中國國內外學者研究發現,蜂膠對植物致病細菌、真菌和病毒有較強的抑制作用。雲南農業大學楊瑞瑜等用 95%的蜂膠乙醇提取物對稻瘟病菌、玉米基腐病菌、蠶豆枯黃萎病、蠶豆莖萎蔫病菌、稻白葉枯病菌、黃曲黴菌、黑色葡萄狀穗黴菌等 10 種病菌進行實驗。結果顯示:95%的蜂膠乙醇提取物對供試的10 種病原微生物表現出很強的抑制作用。如果用蜂膠液代替毒性強、副作用大的化學藥劑,不僅可以減輕環境污染,而且避免藥物殘留對人體的危害,符合當今人們崇尚綠色天然的營養理念。

二、在果蔬防腐保鮮上的應用
        很多植物,特別是農作物的籽實和水果蔬菜,貯存時間長,容易變質。用 1%的蜂膠乙醇溶液浸泡果品或噴灑於蔬菜表面後,形成一層薄膜,這層膜可抑制果實的呼吸代謝等生理生化過程。推遲生理衰老,降低腐爛率和失重,達到保鮮的目的。此外,在果樹花期噴一定濃度的蜂膠液可有效地防止果實受病蟲侵害。

三、在果樹嫁接上的應用
        用尚未展開葉的幼苗作砧木進行嫁接。採用常規的嫁接方法,通常從嫁接到愈合的半個月裡,接穗因得不到砧木的水分和營養供應而萎蔫。採用蜂膠浸泡接穗的方法,接穗水分蒸發減少 90%以上。具體做法是將接穗剪成長 10~15 釐米,頂端留滿芽的枝條。同時配制濃度為 10%的蜂膠液,將接穗浸入蜂膠液大約 1 秒鐘後立即取出,隨即進行嫁接。由於蜂膠具有成膜作用,整個接穗包上了一層薄膜。而且蜂膠對組織傷口無毒害作用,又能促進組織傷口的愈合。因此,在組織傷口愈合的半個月裡,水分和營養物質供應充足,組織傷口很快愈合,砧木和接穗長勢良好,提高了果樹嫁接的成活率。

摘自:中國蜂業 (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蜂膠或許對於發展有機農業,在無毒農藥的開發上有所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