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蜂膠的生產 保存與應用


1 蜂膠的來源 採集與條件
1.1 蜂膠的來源
        蜂膠來源於植物外部。它是工蜂從植物幼芽和樹幹破傷處採集來的樹脂,並混入它的上顎腺分泌物和蜂蠟等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固體物。
1.2 蜂膠的採集
        蜂群中一般由較老的工蜂採集、加工並利用蜂膠。通常在夏秋氣溫較高時較易採集,主要是西方蜜蜂採集蜂膠。
1.3 生產蜂膠的條件
        外界最低氣溫 15 ℃以上,蜂群健康無病,蜜蜂飼料充足,蜂場 2.5 km 範圍內有膠源植物時,即可開始生產蜂膠。

2 蜂膠的生產與保存
2.1 蜂膠的生產方法
        蜂膠的生產方法有直接收刮、覆布取膠、紗蓋取膠、格柵集膠器取膠、巢門集膠器取膠等。
2.1.1 覆布取膠
        在蜂箱的框梁上放一些細小竹木,再放上覆布,覆布與上框梁應保持 2~3 mm 的距離,以促進蜂膠的積累。一般 15 d 左右收膠 1 次,收膠時將覆布取出,並隨手換上備用覆布,讓集過膠的一面仍朝著巢框,另一面保持清潔。
2.1.2 紗蓋取膠
        在晚秋或早晚氣溫最低 (低於 15 ℃) 時,將鐵紗蓋從蜂箱中取出,敲擊紗網,蜂膠便會震落下來。
2.1.3 直接刮取
        在平常檢查蜂群時,用起刮刀刮集巢框上梁和蜂箱中的蜂膠。
2.1.4 巢門集膠器取膠
        在流蜜期或夏季、初秋氣溫較高的情況下,可採用巢門集膠器採膠,這個方法適用於強壯蜂群。
2.1.5 格柵集膠器取膠
        格柵集膠器為平行排列的板條格柵,它由 2 個可活動的部分組成,其中一部分板條膠合在另一部分板條的縫隙裡。
2.2 蜂膠的保存
        蜂膠中揮發油組分佔 5%~7%,它具有很強抗微生物的活性。採收的蜂膠應及時裝入無毒塑料袋中嚴封,放於陰涼、乾燥、避光、通風處保存,一般當年採收的蜂膠質量較好。蜂膠不可與有毒物質、化學試劑等一起裝運或貯存,保存蜂膠的溫度宜在 20℃以下。由於蜂膠有很強的防腐和抗氧化性能,在密封陰暗處可長期存放。在常溫下,一般保質期應在 2~3 年。

摘自: 農產品加工·學刊 (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根據中國2008年抽檢的中國蜂膠產品,包括標示不合格、問題產品,不合格的佔樣品總數的 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