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蜜蜂檢測空氣品質 德機場率先實施

德國機場為了偵測機場附近的空氣品質,最近推出利用蜜蜂檢測法來判斷空氣是否遭受汙染,今年6月剛完成初步測試,首度實施蜜蜂監測空氣品質的杜塞爾多夫國際機場安全過關,其餘6座機場也將陸續實施。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德國機場首度採用分析蜜蜂產蜜判斷當地空氣是否遭到汙染,今年6月份剛完成杜塞爾多夫國際機場空氣檢測工作,共計使用近20萬隻蜜蜂。

經過觀察,首度測試的杜塞爾多夫國際機場空氣品質結果良好,因此預計其他6個機場也將效法跟進。

根據Orga Lab實驗室人員表示,預計每年2次會將所採集蜂蜜送往實驗室分析,檢查蜂蜜的化合物或重金屬反應,這次6月驗後的蜂蜜檢測結果與其他沒有暴露在工業環境污染的採集蜂蜜無異,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該機場空氣品質並未異常。

根據研究人員艾理斯表示,飛機與機場附近的車輛所排放的汙染物,是造成機場附近空氣品質不佳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員利用蜜蜂採花而產生的蜂蜜,來判斷機場附近植物過去是否暴露在有毒空氣中。

不過艾理斯也表示,利用大自然的蜜蜂執行空氣汙染檢測,「這種做法雖可行,不過想要直接證明空氣遭受何種汙染仍無法精準判斷。」因此其他科學家仍建議,應與現行傳統監測方法並行。

摘自:醒報  (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