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蜜蜂和屋頂綠化

(摘譯自活的屋頂網站,由G. Kadas博士和Dusty Gedge所撰)
蜜蜂研究(瑞士和英國)

蜜蜂眾所週知的使用綠屋頂,且它們的形體還經常被用於屋頂綠化公司的文獻上;在英國,沒有長期的綠屋頂研究,然而,在倫敦博士研究期間蜜蜂被採集作為一種副產品,雖然不是研究的焦點。

一項在瑞士綠屋頂上的蜜蜂研究顯示,種植混有野花和景天屬兩者的屋頂,在整個覓食季節(4至9月)被使用,而僅種植景天屬的屋頂只有大黃蜂於6、7月期間(當景天屬開花時)拜訪,完整的研究論文可上網查閱。

瑞士的研究紀錄有77種不同的蜜蜂物種,其中54種發生在英國;於54種中有21種在綠屋頂得長期研究期間,和倫敦的無脊椎動物生物多樣性中有紀錄。

爲蜜蜂的覓食之綠屋頂

蜜蜂為幼蟲的食物採集花粉而成蟲採食花蜜,某些蜜蜂物種自單一物種的花(monolectic)收集食物,其他則採食緊密相關的花(oligolectic);長舌蜜蜂,如葉切和大黃蜂的某些物種自脣形和豆科的花收集花蜜,當短舌物種,如Colletes自雛菊屬家庭訪問花時;其他短舌物種傾向拜訪有短花冠者,如薔薇科、菊科和繖形科花。

生物多樣綠屋頂和棕屋頂以廣大範疇的野花吸引許多覓食之蜜蜂,自早春到夏末找到合適的覓食基地對密蜂很關鍵,因此種植有廣大選擇的野花和景天屬之綠屋頂、棕屋頂和活屋頂,能為在都市環境中的蜜蜂提供個重要的覓食棲地。

蜜蜂也經常用苔蘚類作為飲用水源,即使該處水是便於取用的,苔蘚類在多數綠屋頂上是相當普遍的,且能爲蜜蜂提供個重要的水源。

以下是一系列在倫敦幾個綠屋頂的表格,其中某些蜜蜂物種於2009年期間被觀察到,且也有一系列被觀察到蜜蜂覓食的植物名單。

摘自:囝是蓋皮的  (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