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蜂蜜純不純 認標章不用靠運氣

購買的蜂蜜純不純不必再賭運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養蜂業者攜手推出「國產蜂蜜標章」,消費者只要認明標章就不會買到假貨,而且保證是台灣製造。

多年來致力推動「國產蜂蜜標章」的台灣養蜂協會,今天在台中市發表經過註冊及官方認可的「國產蜂蜜標章」。協會理事長李景庭說,養蜂業者努力生產優質國產蜂蜜,以往因欠缺驗證標章,讓消費者無法辨別蜂蜜純不純,連帶也造成養蜂業者的損失。

他說,在農委會農糧署協助下,養蜂協會經過多年努力,推出「國產蜂蜜標章」,貼有標章的蜂蜜,都是優質國產蜂蜜,而且都經過檢驗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的查核。貼有標章的蜂蜜都有各自的編號,消費者可以透過標章編號找到生產者,這也是養蜂業者自我負責的表現。

李景庭表示,目前已有100多名養蜂業者參加「國產蜂蜜標章」,約有200多項蜂蜜產品通過驗證使用標章。

農糧署組長翁震炘指出,消費者相當重視蜂蜜的品質,在「國產蜂蜜標章」推出後,購買蜂蜜就不必再靠運氣,認明「國產蜂蜜標章」就能獲得保障。

翁震炘說,截至7月16日,已核發16萬多張的「國產蜂蜜標章」。透過標章不僅能夠買到真正的台灣蜂蜜,更能追查到生產者的責任。

養蜂協會說,貼有「國產蜂蜜標章」的產品,協會都為其投保新台幣4000萬元的產物險。


請消費者優先選購貼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產品

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國產蜂蜜驗證產品自98年6月起上市,籲請消費者優先選購貼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產品。

農糧署說明,鑒於市場上國產蜂蜜、合成蜜、進口蜂蜜產品種類眾多,各種品牌充斥,消費者難以辨認優質國產蜂蜜。因此,該署及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台灣養蜂協會於97年10月27日訂定「台灣養蜂協會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核發管理要點」,以證明標章制度確保國產蜂蜜之安全品質及建立公信力,俾與合成蜜、進口蜂蜜作區隔,以保障蜂農及消費權益,促進養蜂產業永續經營。

農糧署指出,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附圖),係由台灣養蜂協會印製核發管理。國內養蜂業者採集的國產蜂蜜於產期結束後,得逐批申請驗證,經現場查核生產紀錄與抽樣送驗符合蜂蜜國家標準,始由該協會核發證明標章,並不定期抽驗業者貼有本標章之庫存或市售產品,持續監測驗證之國產蜂蜜品質。

農糧署表示,為昭公信,驗證通過且經核發標章之蜂農名冊,已登載於台灣養蜂協會、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該署網站,籲請消費者多予選購貼有產品證明標章的蜂蜜產品。


摘自自由電子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如有版權上的疑問,請來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