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蜂膠,渾然天成的保健品


1.蜜蜂家園的守護神
        蜂膠(proplis)一詞來源於希臘語,是由pro(在前)和plis(城堡)兩個單詞組成的,意思是說,蜂膠是一種保護蜂群免遭敵害和惡劣自然條件(如風、雨等)攻擊的物質。蜂膠是蜜蜂把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樹膠),混入蜜蜂口器中腺體的分泌物中,再和花粉、蜂蠟加工制成的一種膠狀物質。一個5萬~6萬只的蜂群,一年只能生產蜂膠100~150g,相當珍貴。
        一般情況下,營養物質在一定溫度下會滋生微生物。然而,蜂群中的營養物質如蜂王漿、蜂蜜等,卻不會腐敗變質,其中原因,除了蜂王漿具有一定的抗菌、抑菌功能之外,主要是蜂膠作用的結果。它含有的多種化學物質,具有很強的殺滅或抑制多種微生物的作用,被稱為蜂群的「抑菌防腐和保鮮劑」,能使蜂巢內部長期處於無菌狀態。
        對於蜂膠防腐保鮮的神奇作用,養蜂人常愛說這麼一個故事:一只飢餓的老鼠為了尋食,闖進了一個蜂巢裡,還沒來得及品嘗幾口蜂,就被蜂巢中的蜂群圍攻蜇死。可是,死鼠體大身重,小蜜蜂怎能把死鼠拖動,推出巢外呢?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蜂群馬上用一種膠狀物質把鼠屍團團封住,不留一縫。就這樣鼠屍成了「木乃伊」而不會腐爛發臭。這個現象引起了科學家們的注意。經研究發現,封住鼠屍的那一層膠狀物質,就是蜂膠。由此可見,蜂膠的防腐作用有多大。

2.人類健康的護航衛士
        科學家給蜂膠的美稱是「最完美的天然廣譜抗生素」、「天然免疫增強劑」、「血管的清道夫」等等。蜂膠的成分非常復雜,科學家們從蜂膠中分離鑑定出的成分目前已達300多種,並且不斷有新成分被發現。生物類黃酮是蜂膠最主要的活性物質。生物類黃酮也存在於蔬菜、水果、花和谷物中,但大都含量很低,唯有在蜂膠中含量最高,可達40%。因此,可以說,蜂膠是生物類黃酮的濃縮體。生物類黃酮具有極強的殺菌、抗病毒作用,對人體其有極為廣泛的預防和治療疾病、美容保健等功效。
        需要指出的是,蜂膠只能作為保健品,而國家規定保健品不能用來治病。它雖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可用作腫瘤病人康復治療的一種輔助手段,但不能代替藥物、手術等正規療法消滅腫瘤;雖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但決不能依賴蜂膠而停服降糖藥。此外,蜂膠雖屬無毒物質,食用規定劑量是安全的,但有少數人會出現過敏反應,故過敏體質的人要慎用。過敏症狀各不相同,一般是局部發癢、灼痛,出現濕疹樣皮疹等,停用後症狀自行消失;孕婦應禁服,因蜂膠會刺激子宮,引起宮縮,干擾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一周歲以下的嬰幼兒也不宜服用。

摘自:烹調知識(如有版權上的問題,請來信告知)
在不同地區生產的蜂膠黃酮類化合物、抗氧化能力有很大的差異,取決的蜜蜂蒐集蜂膠來源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